[PPT|WomenTalk]台、韓、日節目比較





就我個人的感覺
(我看台日韓美劇、台日韓美電影、台日韓美綜藝節目)
這邊單純討論台日韓

綜藝節目的部分,韓國的綜藝節目水準真的很高
幕前主持人、成員的搞笑、控場能力、敬業程度、體力
劇本作家、導演、攝影師、剪輯師等強大的幕後團隊
在亞洲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

要說跟日本主要的帶狀節目並駕齊驅我也不會反對
只是兩國風格有些不同,各有各的優缺點
在規模上也各有擅場,每個人有喜歡的文化背景氛圍
所以挑自己喜歡看的就好

但是兩國的綜藝節目都把台灣綜藝節目巴在地上爬不起來
這是我認為還滿合理的說法
台灣綜藝節目從百戰百勝時代以來都在走老路讓人傷心
甚至資本、豐富度都不如過去是事實
只能說市場小、資本少又沒有有遠見的金主老闆
就會是這樣的結果,
曾經有過一陣子台灣藝人還可以去中國賣一些舊時代的人氣
但是現在中國也知道可以跟外國買版權做節目
直接複製成功經驗
也有足夠的資本來玩
結果就是從爸爸喔低咖到RunningMan都開始出現中國授權板

"都是學韓國的"
的確是如此

"韓國原版的比較好"

這我沒看過中國版爸爸喔低咖跟RM所以我不太確定
但是想要學韓國人那套完整的綜藝節目體系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畢竟從藝人到幕後幾百人的團隊,不是光砸錢就培養得出來的
更不用說那出神入化的配樂(有錢可以買好萊塢電影配樂也是一大優勢)

這方面說實在連日本也不多見
日本主要是特別企劃的節目才會有這麼大規模的幕後團隊跟拍攝規格
像是我最愛的每年的DownTown的不能笑系列跟已經看不到了的林肯大運動會

當然未必要龐大的場面才會有好節目
日本也是有很多小而精美的深夜節目還是可以讓我笑得跟智障一樣
像是好孩子不要看的"神舌"系列


至於戲劇跟電影的部分
我覺得日本韓國都有各自的特色跟文化傳統
未必每一部戲劇都是最高傑作,受到個人喜好的影響很大
但是也正如在電視上播過的台灣演藝圈幕後人員所說的
過去十幾年前,韓國人還曾經來台灣考察過台灣拍攝偶像劇的過程
佩服台灣拍攝團隊的功力(記得那個台灣演藝圈幕後人員還說其實是因為節省成本
所練就出來的...)
而過了十幾年之後,"來自星星的你"這部韓劇
採用了駭客任務的拍攝規格(360度多台攝影機)來拍攝科幻場面所需的畫面
當然不是技術就代表一切,只是別人在進步
我們卻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

在劇本方面
日本有龐大的取材庫,漫畫、小說提供了取之不盡的精彩、豐富來源
動畫(宮崎駿、押井守、大友克洋、今敏的作品)、
電影(菊次郎的夏天、清須會議、七夜怪談XD)都有非常多值得一看的經典作品
戲劇(這太多好看的講不完啦~)

韓國電影或戲劇雖然常常在那邊讚揚膨風自己的傳統文化,但我覺得愛國沒什麼不好
而且他們藉由這樣的方式讓韓國的年輕人甚至亞洲的年輕人了解韓國文化
當然作品有好有壞,有像神機箭這種想讓人想翻白眼的噴飯作品
也有像魚、共同警戒區、偉大的隱藏者這樣值得一看的深刻作品

台灣呢
欸...
新近幾年雖然有好的作品
但我覺得很多都在剪輯、劇本、配樂搭配上有進步的空間
感覺就是需要更多時間來熟成的作品
命中注定我愛你、犀利人妻
變身、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KANO、不能沒有你、艋舺
不能說的秘密、九降風、那些年一起追的女孩、雙瞳

看的時候會有種青澀的感覺
會覺得
啊,這裡好像剪接上可以更好,劇本上怎樣可以更合理
會有那種看美日韓戲劇電影的時候不會有的滿明顯的缺憾感


所以與其說是韓國的比較好
不如說是台灣的可以更好

至於無腦護航哪個國家我是覺得沒必要啦
現在這個年代就是挑好看的、自己喜歡的來看
只怕看不完,何必在那邊過度計較孰優孰劣呢





※ 作者  bismarcp (The Stars,Like Dust)                        看板  WomenTalk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70.22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WomenTalk/M.1409924801.A.344.html


張貼留言

為了防止廣告留言,留言皆會看過但不一定會發佈,檔案有需要更新或是有缺失可留言告知,謝謝您。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

主題圖片來源:fpm


本網站已依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警告︰您將下載之檔案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或遊玩。

若您「滿十八歲」,將前往下載此檔案,您必需了解並同意裸體內容及清楚性活動描述不對您造成冒犯或騷擾,且您已經遵守所在地區的法律規範。

若您尚「未滿十八歲」,請點選離開。


注意:下載本站檔案即同意我們的「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