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籠」毀了海賊王QQ

海賊王真的吸引我的,不是什麼熱血,打怪,冒險,而是這個漫畫家想要傳達的東西

他是用說故事的能力去表現這種傳達,其實跟小說很像

海賊王第一個讓我覺得有深度的是喬巴的故事

他反應的是社會上對於「少數」的歧視和欺負,這裡的少數是那些弱勢,例如天生長的怪
的人,像是唐氏症、魚鱗症這些人,他們犯了什麼錯呢?沒有,可是因為長得怪,所以
就被排擠和欺負,那是漫畫把喬巴畫的很可愛,但現實上,這些人都很可憐

第二個讓我震撼的是乙姬王妃的故事,他涉及的就更複雜了,同樣是歧視和欺負,但涉及
的是族群,也涉及因此帶來的仇恨以及和解的難題,到現在我都覺得那部分是處理的最有
深度的故事,他涉及了仇恨是如何被延續,和解又是如何的困難

第三個有深度的但是處理的不算好的,就是關於羅賓的部份
這涉及國家、政府這種合法的暴力組織如何建構「正義」的問題,如何延續與維持正義
的問題,其中一個就是資訊管制

羅賓的問題又牽涉到現在這個多佛朗明戈
我第一次看到多佛朗明戈我就想到歷史上在西班牙搞過專制統治的佛朗明戈
同樣是搞法西斯主義,他跟希特勒墨索里尼不同,他沒有被推翻,是在他死掉之後
因為現任國王的選擇讓西班牙從專制走向民主

在現實上有個很麻煩的問題:這種混蛋怎麼會有那麼多人支持?
當然,專制政權的維繫必須靠謊言,現在這個故事就是靠砂糖來維繫
他是透過清洗記憶來達成
可是問題沒那麼簡單
絕對不是所有人都會同意專制政權的,總是會有人想要反抗
而從外部的角度來看,專制政權絕對沒有存在的合法性與合理性
但身處專制政權內部的人可未必這樣想
所以這裡的問題是,反抗之所以不成功,那是因為附和追隨者少
可是如果其實大家都想反抗,都不滿意,但為什麼專制政權還存在呢?
這在歷史上就是東歐的共產政權,還有就是現在的中國,扯遠點就是新加坡

幾個原因
第一個,領袖的個人魅力
這個魅力在我看來很奇怪,但是有人就是會欣賞,包括很多版友
我有時還真想問,你欣賞這種人的什麼?他是把你徹頭徹尾當工具,你還欣賞他?

第二個,這個現實的多,因為整體環境看起來還不差
這個就是砂糖還沒被解決之前的情況,一片歌舞昇平的,有什麼不好呢?
這個就很麻煩了,因為人都要生活的,政治我未必懂,可是我活的好不好我很了
所以即便有些生活上的不自由,但因為生活狀況還不錯,我就選擇繼續支持,
起碼我不會想反抗

第三個,就是砂糖被解決之後的情況
鳥籠所代表的,就是恐怖統治!人人都想逃,可是卻逃不掉,這不是一個鳥籠,
這是一個鐵籠

在現實世界裡面,你說每個專制國家之中沒有各種俊才之士嗎?沒有那種不甘願被奴役
想要反抗的人才嗎?

當然有,可是專制國家與政體卻往往在很多時候延續了好多年,那這些俊才之士呢?

就歷史上來看,專制國家與政權,如果不是因為外力的介入,基本上很難被推翻
以我自己的認識,幾乎沒有這樣的例子

你可能會說,西班牙!

抱歉,西班牙還是因為外力,因為民主化的浪潮推到了伊比利半島

現在那種因外力進不去而一直維持專制統治的最佳範例,就是北韓。

而到近幾畫的鳥籠的情況,代表的就是一個極度自信以為靠武力可以解決一切甚至最後
寧可玉石俱焚的政治領袖,歷史上的範例就是希特勒

你說這種人,這種政權好不好解決,實際上都非常難,難透了!

專制集權實際上是個幽靈,即便現在民主化了,他還是個幽靈
人們還是期待英明的領袖,人們還是希望國家可以解決一切,即便這些有可能損害了人們
的自由權利

而且最可怕的就是,人們願意在這個期望面前自願的放棄自身的權利

現在這篇故事,仔細看,上面提到的各種要素在不同階段全包了
包括多佛開了鳥籠提供賞金時幾乎所有人都想要抓住懸賞者來解決問題也是一個象徵


當然小弟也同意,這幾畫就故事的整體的結構來說,有點矛盾,甚至感覺拖戲

大家都煩了,趕快解決多佛讓故事繼續吧

但你感到厭煩的時候,代表的就是專制政權最令人頭痛的地方:這個混蛋,這個政權怎
麼還不會死啊,不就已經不行了嗎?!

故事是說的有點不好,不過因為現實就不是個好故事,所以只能這樣畫了,我是這樣想的

------------------------------------

魯夫這傢伙代表的就是一種自由自在的人格與生活,他有能力,可是他並不期待當領袖
他是船長沒錯,可是他找人入團,是因為他喜歡這個人,希望他能當夥伴與朋友

這個海賊團從來沒有支配世界的野心,不過倒是一直跟那種想要支配世界的傢伙開幹
為什麼呢?是因為故事需要嗎?

不,我覺得是因為現實世界就是這樣,那種想要自由過生活的人老是被野心、愚昧、無知
、偏見、利益、貪婪所阻攔,真他嗎煩死了!

我可沒有要告訴你日子該怎麼過歐,可你為什麼老告訴我,老想管我日子該怎麼過

自由與專制是一個亙古以來的戰爭,只是這次的故事很妙,主角不是因為受到壓迫起來
反抗,他單純就是「路劍不平,拔刀相助」!

說魯夫、草帽海賊團是海賊,其實應該是「海俠」吧

--------------------------------------

話說回來,還是趕快結束吧,就是因為現實生活不滿意我才來看漫畫的,
你幹嘛又把我拖回現實世界啊
※引用文章網址: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張貼留言

為了防止廣告留言,留言皆會看過但不一定會發佈,檔案有需要更新或是有缺失可留言告知,謝謝您。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

主題圖片來源:fpm


本網站已依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警告︰您將下載之檔案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或遊玩。

若您「滿十八歲」,將前往下載此檔案,您必需了解並同意裸體內容及清楚性活動描述不對您造成冒犯或騷擾,且您已經遵守所在地區的法律規範。

若您尚「未滿十八歲」,請點選離開。


注意:下載本站檔案即同意我們的「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