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勇敢挑戰自我,用盡全力追夢-Winds 退役專訪

Winds退役影片-有洋蔥QQ

勇敢挑戰自我,用盡全力追夢-Winds 退役專訪
原文:http://lol.esport.garena.tw/news/news_info.php?nid=2619



我原本就是個很愛打電動的人,尤其是競技類遊戲,因為我很喜歡獲勝的感覺!也因為
如此我才會接觸《英雄聯盟》。但當然剛開始時很單純只想著玩得開心就好,完全沒有踏
進職業電競的念頭,直到與 BeBe 組隊,才去參加了當時人生當中的第一場賽事,雖然最
後我們輸給 TPA 的前身 FTW 時很失望,但這其實就是我電競之路的起點。

已經正式宣布退役有段時間的 Winds 穿著輕便,神情輕鬆地來到電競館與大家分享屬於
他的故事,包含夢想的起點,還有歷經 S3 的挫折之後如何成功在隔年的 S4 舞台上大放
異彩,這些經歷絕對讓 Winds 算的上是台灣職業電競行業當中相當特殊的一位選手。究
竟 Winds 心態上產生了哪些改變,讓他後來能打出國內外媒體都一致稱讚的好表現呢?
最後又是哪些原因讓他下定決心退役?這次的訪問,相信會一解許多粉絲與觀眾的疑問。

夢想的起點

第一次參賽失利之後大家各奔東西,好友 BeBe 加入 TPA,而 Winds 則是選擇先完成當
兵的義務,但就在同年,代表東南亞出席世界大賽的 TPA 跌破全世界的眼鏡拿到了 S2
的世界冠軍,這對 Winds 來說是個相當驚人的消息。當時我是在軍營中看報紙才知道
原來 TPA 拿到 S2 冠軍了,由於隊伍裡面有我的好朋友 BeBe,讓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跟
我同時期的人原來已經走到這麼頂端,後來我會走這條路,其實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讓
我看到原來打電競可以獲得這麼高的榮譽,還有一百萬美金!當下就想著說不定我退伍之
後還是有機會完成夢想的。而我也要特別感謝橘子熊教練四葉,他給了我機會進入職業圈
,讓我有機會圓夢。



加入橘子熊後成功取得台港澳代表權,對 Winds 來說是夢想成真的一刻

失敗的挫折

很少有人能一路順遂的追逐夢想,在職業生涯中遭遇不少波折與輿論壓力的 Winds 回想
起這些年的經歷,最後也忍不住感慨。加入橘子熊之後我們的成績其實並不好,甚至拿
過十連敗,那段日子我的信心完全被擊潰,但身為一個職業選手如果還想繼續打電競,就
算一直輸,只要熱情還在,自然就會想辦法讓自己爬起來。在採訪過程中 Winds 不斷
提到熱情的重要性,同時也建議所有想進入職業圈、或是已經在場上奮鬥的人,當個選手
絕對不能放棄希望、不能放棄獲勝的念頭,這樣才能在跌倒後繼續站起來面對接下來的挑
戰;而他會有這些感觸,也與當初橘子熊拿到台港澳代表權出席 S3 世界大賽有很大的關
係。

當初拿到 S3 世界大賽門票時的勝利,絕對是我職業生涯當中最開心的一天,即使到了
現在我還是這麼認為。Winds 因為 TPA 決定踏入電競時,其實也完全沒想到他隔年竟
然也能獲得代表權,但等到橘子熊真正踏上世界舞台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們的挑戰才剛剛
開始。我們獲得代表權之後當然也想成為第二個 TPA,不管是誰拿到代表權相信都是同
樣的想法,可惜…我們那個時候真的就是不夠強,就算我們在台港澳打得還不錯,但與國
外的隊伍其實根本不是同一個等級。當下我很懺悔為何之前沒有更努力,如果有的話,說
不定我們可以打得更好,結果有這麼好的舞台,我卻沒有好好把握。

進入八強但卻抽到籤王,初登板就要面對當年的世界冠軍隊伍 SKT T1,這對橘子熊來說
壓力絕對非比尋常。當時我們只能告訴自己如果贏了說不定就真的可以拿到世界冠軍,
但現實告訴我們,隊伍真的就是不夠強。夾帶著台港澳區召喚師們的期待出國,但最後
卻止步在八強,當下的社群輿論壓力絕對讓很多人無法想像,加上堪稱被洗臉的戰績,難
道不會讓選手們心理產生是否還要繼續這條路的疑問?其實面對這些輿論,Winds 表示剛
開始時他也無法調適。

剛加入與出國時遇到了很多批評,我看到其實很難過也很痛苦,但後來想想,今天有人
批評與討論選手,是因為我們已經有了名氣、而且還是代表國家出賽,打輸了是我們辜負
了大家的期望,是選手自己的問題,觀眾們期待我們能夠為國爭光,打一場漂亮的比賽給
大家看,但當年那一次出賽真的讓所有觀眾都失望了,所以遭受批評也是合理的…而且後
來我回過頭想,大家會批評是因為真的有在關注你,而且這後來反而變成我會進步的動力
,因為我想超越我自己。一邊回憶當時心情,一邊笑說自己有被虐傾向的 Winds 其實
並非一開始成為職業選手時就充滿正面能量,反而是跌到谷底後靠著心態的轉變與覺悟,
才真正的成為一線選手。




出國後表現不佳,一直是 Winds 相當遺憾的事情

自我懷疑的階段

不過世界大賽一打完橘子熊就驚傳解散,Winds 又要面臨一次選擇與考驗。四葉當下其
實有找我一起去台中,但我個人想留在台北,加上 BeBe 也有跟我聯繫,所以後來我就選
擇進入 TPS。不過 Winds 雖然順利的加入新隊伍,但初期的表現並不算亮眼,加上原
打野選手小安(ahq 現任 ADCarry 選手 AN)當時在國內是被譽為最好的 Jungle,相較
之下,還沒從世界大賽中的陰霾走出來的 Wind,不管團練時表現得有多好,但只要一上
場比賽就是爆炸。

主要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我當時還沒完全融入隊伍,二是那個時候我心態還沒有轉變,
腦袋中一直充滿了只要我表現不好就會被嗆、被鄉民罵,這些念頭一直存在我的腦海中,
當時這些輿論不是我的動力,而是壓力與負擔。例如剛進入 TPS 時,如果因為失誤開場
打了個 0/1/0,我第一個想法不是怎麼打好接下來的比賽,而是我剛剛那個操作是不是又
要被嗆了?有這個想法後基本上那一場就爆到底了,即使贏了也不關我的事,我就是打醬
油等隊友 Carry。

這段時間的 Winds 其實已經失去了所有的信心,也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不適合當個
職業選手,但幸好他並沒有真的放棄,加上當時 MiSTakE 和 Lilballz 也給了很多鼓勵
與建議,才讓他慢慢的克服這些壓力並轉變成動力。選手能不能進步,心態真的很重要
,今天就算你操作很強,但只要心態上是脆弱的,遇到問題馬上就被擊倒,那能力再強天
分再好其實也都沒有用。也就是因為有了這些覺悟,Winds 最後才能在進入 TPA 後打
出國內外一致稱讚的好表現。進入 TPA 時我的抗壓已經漸漸變好了,但打明星賽時因
為時差沒睡好結果大爆炸,我還是很愧疚,沒有注意自己的身體與生理狀態是我自己的問
題。至於後來 TPA 進入世界賽,那段時間應該算是我狀態最好的階段,當時我對自己很
有信心,覺得自己是最強的,選手如果可以保持這種信心與狀態,一定能打得特別好。




帶領 TPA 獲得 GPL 總冠軍並進軍 S4 世界大賽的 Winds,表現備受國外媒體肯定

覺悟之後的心態

有天份的選手可能會在某些時間點表現出優秀的實力,但真正能站上一線的世界級選手,
必定都擁有良好的心態才能穩定的在舞台上發揮實力,到底選手該擁有那些心態與覺悟,
才能真正的成為強者?Winds 特別分享了當時能踏上巔峰時的感悟。我最強那段時間的
心態,其實就是認為沒有人比我強,就算跟國外的隊伍比賽,也認定自己一定能打得比對
方更好。當然看到國外選手打出一些很精彩的表現時會很讚嘆,但內心絕對不能因此膽怯
,甚至要想著怎麼擊敗他,怎麼表現得更好!信心是很重要的,就算短時間之內實力可能
真的跟不上,但也要想辦法並認定自己一定能超越所有人。

台港澳區曾經出現過不少有天份的選手,但並不是誰都能走到最後,有人打 Solo Q 很強
但比賽卻無法發揮水準,有的一開始表現極佳但遭遇失敗後卻一蹶不振,Winds 認為其實
這些狀態就是心態問題造成的。想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選手,除了要有天份、有操作、肯
努力,最關鍵的就在於心態是否夠正面,不能害怕也不能怯場,比賽打不出該有的水準,
平時的團練就等於毫無意義。



進入 TPA 後 Winds 狀況漸入佳境,一度帶領隊伍以 3:0 的成績獲得 GPL 年度總冠軍

選手心態上有沒有一定的覺悟,是能不能登上高峰的關鍵 - By 路過的 Lilballz

熱情消逝後的選擇

2015 LMS 春季決賽後 Winds 正式宣布退役,相信粉絲們都非常惋惜,但他這個決定絕非
一時衝動,而是深思熟慮後的結果。S4 世界賽打完後我已開始萌生退休的念頭,最大
原因就是我沒有熱情了,以前我打比賽都很開心興奮,但那次的世界賽之後這種熱情已經
開始消逝,而且到最後即使贏了也沒這麼開心,只會覺得還好今天沒輸不用去煩惱,失去
的熱誠讓我開始感覺到我像個公務員,而這種心態,我認為已經不應該當選手了。今天任
何人做事情大多背後都會有個動力,就像我喜歡打《英雄聯盟》的比賽,是因為我真的很
喜歡,而比賽時我也很快樂,勝利時還能獲得很多成就感,但到後面這些感受真的越來越
少,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成績變不好,所以讓我無法像當初剛開始進入職業圈時有那麼強
的動力,最終我才會認為,或許真的是時候該退役了。

不過 Winds 的退役對 TPA 來說是不小的衝擊,相信許多粉絲與觀眾都很擔心該隊目前的
狀況,因此 Winds 也特別在此與大家說明 TPA 目前的狀況。其實我的離開對隊伍來說
最大的影響是失去了主 Call,Jay 雖然也可以,但他更偏向副 Call,不過我不認為隊伍
一定要有主 Call,只要五個人意識是一樣的,那麼沒有主 Call 其實也可以,但 TPA 目
前意識無法統一,做任何決定都慢半拍,但在電競比賽當中這個半拍就足夠你輸掉一個會
戰或是一場比賽了。由於目前我還是在隊伍當中擔任顧問,所以我會從旁協助他們調整這
一點。

至於溝通部份,其實有時並不是選手不願意溝通,而是溝通也需要正確的方式,而不是拼
命丟訊息但多數無意義,我會加強提醒他們到底應該丟哪些資訊出來,還有如何看到更多
細節,如何更精準的判斷等等,怎麼贏遊戲其實是需要學習的。另外練習生的部份,未來
 TPA 都會一直尋找,因為有壓力才會使人成長,一個隊伍裡面有良性的競爭絕對是利大
於弊。不過短時間之內 TPA 可能戰績都不會太好,畢竟有太多要調整,但這些改變對未
來的 TPA 絕對是好的,只是陣痛期必定無法避免。





2015 LMS 春季決賽的失利,是壓垮 Winds 的最後一根稻草

人生當中的貴人們

問起 Winds 有沒有特別想感謝的貴人,其實也不意外 BeBe 絕對是名列第一,因為 TPA
奪冠的刺激,才讓他開啟進入職業電競的念頭。而四葉的賞識,則是他正式成為職業選手
的契機,另外 Winds 還表示要特別感謝四葉的提點,才能讓他剛起步就擁有許多選手應
有的觀念。進入 TPA 之後則要特別感謝 MiSTakE,因為他很用心的傳承了許多想法與觀
念給 Winds。

其實熟知 Winds 的粉絲們,應該都知道他有個可愛的小女友一直在背後支持他,因此感
謝名單上當然也少不了她。在我人生遭遇這些挫折時,她一直都無條件的給我很多支持
與鼓勵,她真的幫了我很多。至於家人的部份,Winds 的媽媽與哥哥一直以來從沒反對
過他走這條路,只希望 Winds 能好好照顧自己。其實我媽根本看不懂這些比賽,平時
也很少觀看,但她都會問我大哥最近比賽如何?雖然我哥也不玩《英雄聯盟》,但至少他
還是懂 Dota 類遊戲,而且我有比賽他如果有空都會來看。提到家人的 Winds 語調開
始變的柔軟,聽得出來與家人感情一定非常好。其實我哥如果有來現場看我比賽,我那
場一定會表現的超好!。



即使實力還在,但熱情已經漸漸消失的 Winds 最終還是決定告別舞台

親情與粉絲的力量

家人真的給了我很多力量,很感謝我媽跟我哥,尤其我哥一直給我鼓勵,在我之前還在
 TPS 被打爆然後非常失落的時候,我哥他每天晚上都會傳訊息給我說…鵬年…加油啊,
沒關係,哥哥永遠支持你的,『這是你自己的夢想,不要輕易放棄』,從小他就很支持、
照顧我,所以他傳訊息,都是我最開心的時候。提到家庭,其實也是許多人內心最柔軟
之處,而且只要提到大哥,Winds 眼淚就開始忍不住潰堤,這份眼淚其實不單純是因為鼓
勵,還有一部份是因為內心深處那份複雜的情緒。

我哥真的為了這個家付出很多…因為我爸在我小時候就欠債跑了,當時家裡的經濟狀況
非常不好,連吃飯都成問題,那時我在念國中,而大哥原本能念大學的,最後卻也因為家
裡面的問題選擇當職業軍人,就為了能有一份固定的薪水扛起這個家,他真的…為了家裡
犧牲很多,我很感謝他。Winds 一邊掉淚一邊回憶與敘述家裡突如其來的災難,面對這
些困境,兄長身體力行的告訴他了何謂愛與責任,這對 Winds 來說絕對是相當寶貴的一
課,同時也讓他更懂得珍惜人生當中的機遇與善意。在等待情緒平復的途中,鵬年還害羞
的補充了一句,其實他只有在提到家人時才會如此無法控制情緒,平時他還是很開朗的啦


訪問到後面也不免俗的請 Winds 跟粉絲們說些話,雖然這一路走的起起伏伏,但也還是
有很多粉絲不離不棄,他真的非常感謝有這麼多人曾經鼓勵過他。謝謝你們在我最廢的
時候沒有把我拋棄,應該不少人是一開始先嗆我後來才變粉絲的吧(笑),誰叫我一開始
真的打得很爛,但後來越打越好之後大家開始給予掌聲,真的非常感謝。



熱情的繪師秋貓幫 Winds 畫的大頭圖





目前正朝向賽評(與諧星)發展的鵬年,已經決定了藝名就叫大丸(咦?)

訪問完畢之後,小編特別請 Winds 為自己的電競之路做個總結並勉勵追夢的人,他思考
許久,最後送給大家這段話:擁有夢想,就勇敢去闖。有機會就去努力完成你的夢想吧
,記得常常鼓勵自己:我一定行,我能撐住,我不服輸,也不後悔,信念會帶給人勇氣,
有勇氣就有機會創造奇蹟。如果人生能重來,我還是會選擇繼續當電競選手,因為我喜歡
《英雄聯盟》,也熱愛打電競,享受與人競爭並從中獲得勝利的成就感。雖然最後我並沒
有拿下一個很好的成績或達成多亮眼的成就,但至少我不後悔。我曾享受過那段日子,也
曾擁有過許多喜悅。希望所有追夢的朋友、後輩們,都能勇敢挑戰自我,用盡全力追夢,
不要讓自己的人生後悔吧!。相信未來我們還是有很多機會見到 Winds 出現在螢光幕
前,他提到目前會先多開實況,並且朝賽評的方向發展,畢竟他還是很喜歡看比賽,也樂
於分享遊戲理解與對於這些比賽的看法,,雖然或許角色已經不同,但為了電競而奮鬥的
那份精神他依然沒有改變!至於發音的問題,大丸表示會努力改進,敬請期待!


張貼留言

為了防止廣告留言,留言皆會看過但不一定會發佈,檔案有需要更新或是有缺失可留言告知,謝謝您。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

主題圖片來源:fpm


本網站已依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警告︰您將下載之檔案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或遊玩。

若您「滿十八歲」,將前往下載此檔案,您必需了解並同意裸體內容及清楚性活動描述不對您造成冒犯或騷擾,且您已經遵守所在地區的法律規範。

若您尚「未滿十八歲」,請點選離開。


注意:下載本站檔案即同意我們的「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