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開工大吉!鐘培生HKE 決定控告 Toyz 違約事件整理懶人包(附雙方直播精華影片)

HKEsports知名中路選手Toyz被冰凍已經持續一段時間,勞資雙方關西目前已經惡化到需要從法律途徑解決,近期除了世界賽事要開打,HKEsports跟Toyz也有一場法律糾紛大戰,就這個事件我們做一些近期的整理。

首先得從最源頭的原因開始整理,為何Toyz會遭到HKEsports冰凍?從影片中可以看出主要原因就是以作為選手的Toyz來說權力過於龐大,與公司漸漸產生分歧。鍾培生也有對解凍說明:如果Toyz肯回去HKE正常開台跟著公司節奏走,就不冷凍他或者Toyz肯賠錢就會讓他走。

Toyz被冰凍的原因可以從鍾培生開台的內容得知一二(YT影片被移除請見諒)

在這之後Toyz 成立 Raise Gaming & Entertainment,並發表了一份聲明,內容有提到與HKEsports決裂的原因,以及未來自己的走向。

TOYZ 劉偉健聲明書全文(來源:yahoogames)

大家好,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跟大家說話了,相信大家對於去年十月所發生的事還記憶猶新,雖然非常複雜,但我還是希望以最簡單明瞭的方式,來向大家告知事情的來龍去脈。

我與鍾培生先生(以下簡稱鍾先生)雙方自 2013 年就存在著合作上的歧見,由於在與鍾先生簽訂的合約中,具有「將我的粉絲團全權授權給鍾先生使用」的條款使用,導致鍾先生在不顧我反對的狀況下,於 2013 年時發出一則相當偏頗的文章,大意為:由於過度的練習與操勞,造成我腕隧道症候群的病灶,導致我的手已不適合進行高強度的職業競技,且 Garena 並不關心我的手傷,而 HKES 是極度關心並積極協助處理。

當時我已堅決表明不願意發佈這種非屬實的文章,但很遺憾的,鍾先生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將文章發佈了,事實上這些都是虛構且誇大的,我手腕的問題只是很一般的辦公室疾病,而且相關治療都是我自主處理,非鍾先生所說的受到 HKES 積極協助,這則文章的發佈,導致後續玩家們的輿論撻伐與批評,更甚者是造成 Garena 內部同仁的高度反感,這件事在我心裡壓抑了很久。

自 2013 年以來,上述的狀況只是冰山一角,在經過深思之後,我個人覺得在這樣的狀況下持續合作,只會讓雙方的衝突加劇,並使得雙方更加辛苦;身為一個員工,我不想持續違背老闆鍾先生的想法,而以我個人,也不希望因為落實鍾先生的想法而失去自我,在這樣的矛盾與衝突下,因而產生離隊的念頭。

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與思考後,我於 2015 年 8 月賽季結束後主動提出離隊要求,感念雙方的交情,我希望日後仍可用商務角度來合作與幫忙,當時亦提出一個對雙方有利的合作方案,HKES 的管理及法務代表也回信大致同意整個方案。在我回到台灣等待對方擬出相關離隊協議的草稿時,HKES 於 2015 年 10 月 14 日發了一封信給我,說明香港警方需要我協助調查一宗商業犯罪的案件,在信件中同時表明我不再是戰隊成員,並要求我馬上搬離宿舍。

在收到此通知後,震驚的同時我亦了解到 HKES 並無意願以新的方案去進行合作,而這必定是後續針對我個人工作權長期冷凍的開始,因此在當下難以保持冷靜,導致做出了「藏頭詩」這樣相對衝動的行為;現在回想,若當初可以更冷靜成熟的處理,或許事情會有全然不同的結果,也不會導致許多支持我的朋友們誤會,以及造成一路扶持我的夥伴們受傷,在這裡,我誠摯向大家說聲抱歉。

針對香港警方的調查,也已在 2015 年 10 月底落幕,如同料想,經警方查證,我並無任何的犯罪行為。自 2015 年 10 月中的警方調查事件開始,我與鍾先生便完全決裂,已無法再進行任何接觸,但我仍希望和平解決離隊的問題,我便請一位我與鍾先生的共同好友,協助與鍾先生協調,尋求和平離隊的可能性,在這位好友的協助下,鍾先生最終對該好友開出了一筆離隊價碼,是一個我始料未及且難以承擔的金額。

我相信自鍾先生公司成立直到去年的季賽結束,我對公司的貢獻即使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這是可受眾人公評之事,不過事已至此,我只求讓整起事件平安落幕,並和平解決一切事情,因此即使這筆金錢對我來說是無法負荷的,我還是咬緊牙關接受了,後續我便開始積極尋求朋友、投資者的協助,甚至是用擔保借款的方式來進行金錢的籌措。

在經過幾個月的努力下,最後終於成功籌措到金錢,但很遺憾的,每當我籌措到足夠的資金後,鍾先生方就更改說詞並提高離隊金額的價碼,前後將離隊金額的價碼提高了四次,面對如此巨大的金額與三番四次的承諾跳票,已讓我無所適從且無力支付,並再次讓我感受到了與 HKES 一直以來的合作困境。

再次的沉澱思考後,我對於與鍾先生和平解決離隊問題的期許已形同絕望,我很遺憾的判斷,鍾先生或許在意的不是金錢問題,而是我個人的職業生涯存亡,雖然過程中朋友仍盡力協調,但最後還是在 2016 年 4 月底終止了雙方的協商,後續只能以最令人遺憾的方式,也就是從法律途徑來解決離隊的問題。

在獲得無法與 HKES 和平分手的結論後,我便於 2016 年 5 月回到台灣,與鼎岳集團合作下重新出發並規劃我後續的發展,由於目前我的粉絲團主導權仍在 HKES 手上,無法自主使用,因此我會以個人臉書與戰隊粉絲團發布相關消息,最近也陸續籌備戰隊與直播的相關事宜。

「Raise Gaming & Entertainment」是由我所成立的新英雄聯盟戰隊以及實況團隊,隸屬於鼎岳集團旗下,我個人部分近期開始進行直播,這一路咬牙來的過程十分艱難,後續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我以及 Raise!

最後說明的是,我已經委任德律國際專利商標法律事務所賴協成律師,依據先前電競教練契約及法律規定發函向香港富煒有限公司結束雙方之合作關係,現在我跟鍾先生或是香港富煒有限公司已經沒有任何法律上之關係存在,我保證我與我的團隊,以及任何合作伙伴之合作並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我劉偉健對上述聲明內容之一切情事負責,今後鍾先生以及他所有之富煒有限公司、香港電子競技有限公司若再發表相關對我之言論或採取任何行為,我都不會多作回應,皆將委任賴協成律師依法代為處理,請各位合作夥伴放心,也希望各位觀眾朋友們能繼續支持我。

-全文完


Toyz 發表聲明完後,HKEsports也隨即在FB上做出回應,內容強調,旗下合約員工劉偉健目前依舊為HKEsports的合法員工,Hong Kong Esports並沒有同意任何劉偉健離開的決定。

HKEsports 香港電子競技有限公司 Hong Kong Esports Limited 聲明(來源:HKE FB)

本公司旗下合約員工劉偉健(遊戲ID : Toyz)經媒體發表了一則新的聲明,而內容主要描述現今Toyz與Hong Kong Esports兩者的關係,針對聲明書所指出的東西,我們認為必須澄清與作出適量的回應。

在2013年的時候,Toyz以腕隧道症候群為由,離開了世界冠軍戰隊台北暗殺星Taipei Assassins(http://goo.gl/CcuCkM)後加入Hong Kong Esports,而在2013年Toyz加入Hong Kong Esports時,曾對外發表文章(http://goo.gl/oQHsHi)暗示自己有很大機會能重回職業賽場。而在2013年的年底,Toyz因為不希望加入到當時的戰隊Hong Kong Attitude,在經公司同意下發表另一篇文章(http://goo.gl/YQ8EVW),內容講及Toyz手傷的狀況與及他當時的一些想法,而文章主要的目的其實是Toyz希望延遲重回賽場的時間,並找到一些合適的隊友,我們並沒有強逼Toyz發佈任何不實的消息,文章更沒有任何攻擊Garena方的字眼,我們不理解Toyz為何會把內容大意歪曲得如此偏離事實,讓雙方關係更加惡化。

及後Toyz便找了第三方協商者與公司進行溝通,並指出公司開出一筆難以承擔的離隊價碼,但離隊金額早已白紙黑字於合約之中,並非雙方能隨時修改的條款,信息傳遞因為協商者而受扭曲的可能性並不低,公司並沒有同意過任何合同建議,亦只禮貌性詢問對方一些基本資料,加上第三方是能從中抽取利潤,第三方有否完整表達我們的訊息也無法確認。

Toyz則屢次利用截圖功能,截取有利於自己的證據,並利用相關資料企圖抹黑公司,令公司蒙受不必要的損失,Toyz本身也在該聲明承認「藏頭詩」事件乃是他個人衝動而作出的行為,當時Toyz就是利用截圖功能,把不完整的對話對外公佈,希望運用群眾壓力強逼公司接受他所提出的條件,既然他都承認自己的過失,即表示公司並無要求Toyz做出違反運動家精神及賽事規章等事項,為何這次又以聲明強調自己是受害人的身份,以此方式對公司及聯賽造成損傷?

在此Hong Kong Esports重申,旗下合約員工劉偉健目前依舊為本公司的合法員工,Hong Kong Esports並沒有同意任何劉偉健離開的決定,任何希望查詢劉偉健合作邀約、合約問題與及其他細節問題請依照Hong Kong Esports官方渠道與我們聯繫。

而對於這次聲明讓公司蒙受的損失,我們已經委託法律團隊進行法律程序,若有任何第三方侵犯本公司利益及權利,我們必定採取追究的權利。

Hong Kong Esports Limited
Chief Operating Officer
Kelvin Lam
12th September, 2016

Toyz 最終在Twitch開台並說明了自己立場,直播人數一度達到11萬人

以下為影片中懶人包
1、Toyz離隊後第一天開實況跟觀眾見面,並與史丹利一起玩LOL
2、最高峰達到109500人次觀看
3、3個半小時的直播, 由 0人追蹤 變到92000人追蹤
4、Toyz表示 在被HKE冰凍這一年,已經把英雄「冰鳥」練到一個非凡人能觸碰的等級
5、影片中: 胖叔叔?史丹利? 牛寺可可? 丁特? 生可可?鐘培生? 生哥?
6、Toyz確實跟韓國教練發生嚴重衝突
7、Toyz承認韓國教練是因為自己才離開的
8、韓國教練認為輩分關係很重要,Toyz則無法接受
9、Toyz讚揚韓國教練 管教不錯
10、當時韓國教練 特別不喜歡 丁特,不讓丁特練習,Toyz也無法接受
11、Smurph(韓國水貨Jungle)實力並不是很高,英語水平為「流湯等級」,溝通嚴重
12、如果不是Toyz出手相助,丁特早就被韓國教練冰起來,甚至離隊
13、Toyz在來台灣練習前,已經跟公司說好每三個月帶一次女友來宿舍(異地戀)只帶了一次,被教練投訴後,再沒有帶過
14、Toyz在結冰後,為了不讓丁特為難,與丁特也甚少聯絡,
15、離隊金並不是違約金,違約金為800萬港幣,離隊金是協商後的價錢200萬港幣,後來鍾培生改成200萬人民幣
16、Toyz跟鍾培生在2013年底已經不合
17、Toyz離隊並不是為了去大陸發展
18、Toyz說「今天鍾培生給我5000萬也不回來」(港幣)
19、Toyz讚揚鍾培生為電競事業的付出
20、Toyz看完肉肉的小瓜的翻譯影片,才得知鍾培生直播一事,然後發表正式離隊聲明,繼而直播破10萬人的實況

事件最後,HKE 也決定控告前英雄聯盟選手 Toyz 違約(來源:明報)
曾於2012年第二季在電競遊戲「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全球總決賽拿下冠軍的香港電子競技選手劉偉健(Toyz),早前與所屬的「香港電子競技戰隊」出現合約糾紛。他日前被其所屬公司入稟高等法院控告違約,對方更要求法庭頒令禁止他在未來7年跳槽。

根據入稟狀,原訴富煒有限公司於2013年8月與被告劉偉健簽下「職業電競教練合約」,並於翌年10月簽下「就富煒有限公司行使合約權力指派劉偉健為電子競技選手一事雙方權利與義務之細則」。

原訴一方現指被告違約,並要求法庭頒下禁制令,禁止被告在2023年9月之前,用「香港電子競技戰隊」以外的名義參與電競賽事,或作出任何與原訴構成商業競爭的行為。

鄉民回應
@開實況就是與原訴構成商業競爭的行為啊
@老闆終於開工大吉了
@吉人自有天相
@\開吉/\開吉/\開吉/\開吉/\開吉/\開吉/
@7年椅子這官司有的打了
@如果成功打比賽跟開實況應該都被禁七年
@保存期限7年之戰
@先賺一波再說
@感覺要弄很久
@要說誰對誰錯也沒有一定吧

以上為本次事件整理,以上言論整理自網路不代表本站立場,感謝您的閱讀



張貼留言

為了防止廣告留言,留言皆會看過但不一定會發佈,檔案有需要更新或是有缺失可留言告知,謝謝您。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

主題圖片來源:fpm


本網站已依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警告︰您將下載之檔案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或遊玩。

若您「滿十八歲」,將前往下載此檔案,您必需了解並同意裸體內容及清楚性活動描述不對您造成冒犯或騷擾,且您已經遵守所在地區的法律規範。

若您尚「未滿十八歲」,請點選離開。


注意:下載本站檔案即同意我們的「免責聲明